本科教学

新永利平台社会工作专业员工赴克拉玛依市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政新永利平台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45

    528日,新永利平台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前往克拉玛依市开展《社会调查实践》《田野调查实践》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田振江、韩梦梦、卢云龙子和2021级、2022级的137名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区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5,在全疆率先实现中心和站点全覆盖。为进一步了解克拉玛依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运营情况,师生们首先来到了克拉玛依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观学习。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社会救助、养老、儿童、社会事务和社区治理五大服务领域,扎实开展服务,全力兜牢兜好民生底线。通过社工机构工作人员刘金华和李娜的讲解,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该社工机构在六点半学校、爱心超市、疾病关爱、妇女维权、幸福课堂、社会组织培育、学校社工、居家养老、女性课堂、儿童服务站、社工站、阳光巴郎、爱的陪伴等专项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强化了员工对于该社工机构“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的宗旨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随后,社工学子与机构工作人员就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新疆社会工作服务的现状和前景、社工机构对人才的能力要求、员工的毕业实习和寒暑假实习进行了交流。此外,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也就实习基地建设与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探索和交流。


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克拉玛依市红色记忆展览馆,场馆占地面积430平方米,设置开国领袖展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展区、民族团结展区、中国梦展区、雷锋精神展区、克拉玛依石油展区等9个展区,馆藏展品涉及像章、宣传画、老照片、历史书籍、党史资料、视频、历史老物件和红色文献等8000余件(套)。据陈健馆长介绍,该博物馆自2018年设立至今,一直持之以恒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雷锋精神,讲述克拉玛依石油人的奉献精神,特别是面向大中小员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党中央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基地。全体员工在实践教学中重温新疆的历史文化,追忆老一辈革命先烈和城市建设者无私奉献的峥嵘岁月。

随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克拉玛依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先后参观了博物馆的序言、艰苦创业、迎难而上、改革发展、跨越腾飞等五个展厅,深入了解了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自1909年起由起步走向腾飞的历程。




最后,全体师生参观了克拉玛依市市容市貌、克拉玛依河和引水工程纪念碑。克拉玛依市是我国在戈壁荒漠中建成的石油城市,克拉玛依河是我国唯一在戈壁荒漠中建成的人工河,克拉玛依城市建设和克拉玛依河让广老员工了解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理论,强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

此次克拉玛依之行既是一次生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更是一次深刻的课程思政实践教育,通过组织员工走进自治区城市的社工机构、博物馆和城市社区,锻炼了员工采用比较的研究方法对自治区和兵团进行比较,用社会调查和田野调查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研究新疆,有利于员工们更好的“知新疆”,进而更好的培养员工“服务新疆”的意识。通过此次实践教学,学子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执着的目光向前行,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同时,广老员工纷纷表示对新疆地方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并立志今后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坚忍不拔、艰苦奋斗、公而忘私、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为新疆和兵团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田振江,曹雨夕